王子云------会玩机器人的快乐男孩

新闻资讯NEW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交流

王子云------会玩机器人的快乐男孩
来源: {Lankecms_webtitle}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6-05-29 14:35:24    文字:【】【】【

17岁 与机器人结缘7年  4次代表中国出征机器人世界杯大赛

王子云
会玩机器人的 快乐男孩
首席记者 田畅
  王子云正在组装参加搜救项目的机器人。

      荷塘边,4位身姿婀娜的“女孩”手持油纸伞翩翩起舞,时而变换队形,时而旋转手中的雨伞;寂静的山谷里,身怀绝技的武术高手正在打一套拳法,他忽而躲闪腾挪,忽而拳脚生风……在他身后,一只黑猩猩正偷窥着高人的武功,模仿着他的动作,但它的动作有些不伦不类,多少次在收拳时,拳头打在了自己的身上;“穆桂英”上场了,她手拿长矛,身穿红色战袍,背后插着多杆护背旗,以京剧动作亮相,在“说唱脸谱”的配合下,舞动长矛,英姿飒爽……这些画面中的“人物”,不是真人演员,而是鞍山一中高一四班男生王子云设计制作的机器人。

      在3月24-27日举行的2011robocup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上,王子云和他的搭档们制作的“荷塘月色”4位舞蹈机器人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了舞蹈项目全国亚军,同时他们还获得了机器人搜救项目的一等奖。今年7月,王子云将和“荷塘月色”舞蹈机器人代表中国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国际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这也是王子云第4次代表中国出征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一人4次参加机器人世界杯赛,目前在国内众多的青少年机器人选手中也是少之又少的。

  10岁儿子把父亲 带进机器人世界

      王子云,一米七五的帅小伙。短发、瘦脸、浓眉、大眼,架着一副眼镜,说话慢条斯理,眼镜下闪动着灵动的目光。似乎很难将眼前这个男孩与复杂的机器人联系起来。而17岁的王子云与机器人结缘已经7年。

      未接触机器人前,这个领域让王子云感觉很神秘,机器人给他留下的印象都是来自影视剧中可以代替人类完成许多难以操作项目的智能机器人。

      10岁时,王子云所在的二一九小学成立了“机器人活动小组”,要求报名参加者要具备“熟练操作四轮驱动玩具车”和“掌握一定的电脑基础知识”。王子云的父亲王宝刚是一个无线电发烧友,从事软件开发和自动化方面的工作,王子云从小受父亲熏染,很早就掌握了电脑知识和电子制作方面的技能,对机器人兴趣浓厚的王子云顺利加入了“机器人活动小组”。

      王宝刚说,那时在鞍山,青少年机器人活动参与的程度并不高,还没有专业的学习培训场所,所以一有时间他就陪着儿子在电脑上查阅相关资料,陪他去请教老师。经过接触一些专家后他发现,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主要是涉及电脑编程和电子方面的技术,而这些技术正是他所掌握和擅长的。

      慢慢地,王宝刚对研究机器人也着了迷,父子成了良师益友。父亲在技术方面对儿子进行手把手的指导,王子云渐渐地对机器人的构造、特性有所了解,并初步掌握了简单的动作指令——通过编写相关程序,机器人就会做出相应的动作,比如,手臂弯曲、转头等等。

      而王宝刚过硬的技术也让他成为了机器人圈内知名的指导教师,2007年被邀请出任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委员会的副主席。

  中国元素

  在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上受宠

      学习机器人制作半年后,10岁的王子云就捧回了全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冠军。

      2005年7月,王子云接到通知,推荐他去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根据赛事规则,参赛者可以报名参加足球、搜救、舞蹈任意一个参赛项目。

      王子云对机器人舞蹈项目特别地偏爱。那次比赛,他将机器人塑造成了一个新疆姑娘,所配的乐曲是新疆民歌《达板城的姑娘》,为了让她看上去更美,王子云买来了胶皮娃娃,把娃娃身体的各个部分安装到机器人身上,这样,一个栩栩如生的新疆姑娘造型的机器人就诞生了。

      比赛现场,音乐声响起,新疆“姑娘”的袖子起舞飞扬,虽然动作有些简单,但初出茅庐的王子云凭着这个“达板城的姑娘”,在日本站的比赛中获得了第八名的成绩。

      从日本回来后,王子云更加刻苦钻研,看比赛录像,琢磨其他参赛选手的作品和构思。

      2006年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德国开赛,王子云带着机器人“穆桂英”站在了高手云集的国际赛场。

      这次选用的乐曲是代表中国文化的京剧。王子云回忆说:“穆桂英一亮相就赢得了在场评委的掌声。”而穆桂英的动作难度也增加到了15个。一些国外的评委边竖大拇指边用汉语说:“中国功夫,中国功夫!” 最终,王子云的“穆桂英”在大赛中获得了最佳设计奖。

      正是国外评委对“穆桂英”机器人的好评,让王子云茅塞顿开:“原来外国人很喜欢带有浓郁的中国元素的机器人!”

  2007年,王子云第3次代表中国出征在美国举行的青少年世界机器人大赛。

      这次他制作的机器人灵感来自于美国电影《金刚》中的大猩猩和中国武术,于是有了机器人版大猩猩“金刚”偷学少林拳的精彩表演。

      王子云介绍说,那次比赛与以往不同。当时,他和伙伴们代表中国队和加拿大代表队合作进行超级连队的比赛。加拿大的机器人组成了一支乐队,王子云设计的机器人大猩猩“金刚”在“乐队”的伴奏下偷学少林拳……“那次,真是一个中西合璧的创意,效果也出奇的好,最终我们赢得了超级联队优胜奖!” 说话时王子云笑得很开心。

      此次,王子云制作的“荷塘月色”舞蹈机器人仍体现出了浓郁的中国文化。王子云介绍说,设计灵感源于根据中国民歌《茉莉花》编排的舞蹈。4个机器人舞蹈“演员”约40多厘米高,身穿古代女子的舞蹈服。舞蹈吸引人之处在于她们在翩翩起舞中,会像真人一样,扭动腰枝,并不时地进行队形变化,甚至还能转动手中拿的油纸伞……

      王子云说,在去土耳其参赛前,他们还将进一步改进舞蹈机器人的动作,增加难度,给她们穿上更漂亮的服装,另外还会增加人机共舞的环节,让真人给机器人们伴舞。

  机器人助力英语物理学习

       在鞍山,玩机器人的孩子不少,但能像王子云这样玩出名堂的孩子却是凤毛麟角。王子云究竟是怎么“玩”进机器人世界杯的呢?

       “其实入门并不难,只要你对机器人感兴趣,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就可以学习制作机器人。刚开始,我对机器人知识也一窍不通,我现在的知识都是后来慢慢一点一点学会的。”回顾自己7年的学习历程,王子云总结出了经验。

      父亲王宝刚很赞成儿子的说法,“其实机器人编程刚入门时不需要有很高的计算机知识水平,学习机器人知识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没有年龄限制,只要对机器人感兴趣,就连学前班儿童也可以学。但想成为优秀选手,还要有天赋、肯努力、有恒心、毅力,有让他提升技能的环境和条件才行。”

  “玩机器人耽误学习不?”这是很多家长经常问王子云的一个问题。

       “不但不耽误学习,相反对我的学习还有很大帮助。”王子云笑笑说。实际上,王子云把研究机器人当成了一种学习之余的休息方式。虽然现在读高中了,但他每周还是会抽出一天或半天的休息时间研究机器人,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

      王子云的话并非空口无凭,王宝刚告诉记者,儿子的英语口语特别好,英语成绩在一中一年级的学生中更是名列前茅。这得益于王子云多次参加机器人世界杯大赛的经历。若想参加国际比赛,赛前每位选手都要用英语书写一份相当于大学生水平的参赛技术论文。在比赛中,选手还要用英语回答国际评委提出的各种问题。“在比赛中,有时要与国外选手一起合作比赛,就要用英语相互交流,你不可能随时都带着翻译,所以交流要靠自己。这种情况,就会让你敢于张口说出英语,也更能触动自己去努力学习外语,自然英语水平就提高了。”王子云说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研究机器人涉及到的学科知识非常广泛,物理、计算机、音乐、舞蹈……特别是物理知识中的声、光、电、杠杆等知识用得很多,因为有了机器人制作的实践经验,所以王子云觉得现在学起物理知识来也比较轻松。

      “你们觉得研究机器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是快乐!”王子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

      “我觉得是培养了孩子的科学素养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有就是能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王宝刚深有感触地说。

      2006年,王宝刚组建了鞍山青少年机器人俱乐部,对喜欢机器人的中小学生进行培养指导。去年10月份,王宝刚在市科协的支持下成立了东三省唯一一个青少年机器人协会,为鞍山培养专业的机器人人才。

      王宝刚说,现在在协会学习机器人的孩子有近百名,许多孩子都在学习机器人的过程中养成了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很多孩子来学习前都有做题“马虎”的习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他们“马虎”的习惯消失了,因为在编程过程中,哪怕写错一个小数点,程度都不能正常运行,这在无形中就培养了他们严谨习惯的养成。

      两年后,王子云将跟其他同龄人一样,面临高考。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考取国外的大学,出国开阔眼界,学习更多国外机器人方面的先进技术。

阅读原文:http://www.qianhuaweb.com/asrb/html/2011-04/20/content_55958.htm

                    http://www.qianhuaweb.com/content/2011-04/20/content_1548666.htm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