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一中获机器人世界杯最佳程序设计奖

新闻资讯NEW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公告

鞍山一中获机器人世界杯最佳程序设计奖
来源: {Lankecms_webtitle}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6-05-30 14:41:27    文字:【】【】【

鞍山一中6名高中生

捧回机器人世界杯最佳程序设计奖


      鞍山一中学生王子云等6名同学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载誉而归。在12日落幕的2011 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总决赛上,王子云和队友们夺得了最佳程序设计奖。据悉,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中夺得这一奖项。

      17岁的王子云是鞍山一中高一学生。他是个机器人迷,与机器人结缘7年,曾3次代表中国出征机器人世界杯大赛。在今年3月24-27日举行的2011robocup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上,王子云和他的搭档们制作的“荷塘月色”4位舞蹈机器人凭借出色的表演,获得了舞蹈项目全国亚军,同时他们也获得代表中国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7月5日至7月12日举行的2011 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总决赛的资格。

      这次总决赛,共有来自全球43个国家的300多支代表队。王子云第4次代表中国出征机器人世界杯,参加舞蹈项目的比赛。

      荷塘边,伴随着《荷塘月色》的优美音乐,4位身姿婀娜的“少女”手持油纸伞翩翩起舞,时而变换队形,时而旋转手中的雨伞。旁边一位女孩子给机器人“少女们”伴舞,还有两位同学吹奏竹笛伴奏,人机共舞的场面赢得了现场观众和评委雷鸣般的掌声。

      在去土耳其参赛前,王子云和他的队友们对“荷塘月色”舞蹈机器人进行了改进,不仅编排的动作难度更大,动作更优美,而且使用了金属传感器等国内目前最先进的设备,这也成为他们此次获奖的关键。

      此次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选手首先要经过两轮预赛,然后按照最好成绩排序确定入围队伍名单。每一轮比赛,王子云和他的队友们都给观众带来了惊喜。第一轮预赛中,人机共舞;第二轮预赛时,前半程的音乐用的是配乐,后半段则由参赛队员现场用竹笛伴奏,实现了人机合一。他们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入围决赛。

      赛场上,总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比赛前,队友们都是在调试场地上进行彩排,一切都很正常。而正式比赛的舞台是钢结构的,这给使用金属传感器的一中机器人代表队的队员出了一个大难题。这次比赛的领队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理事长王宝刚说,队员们这次给机器人使用的金属传感器比传统的光电传感器更先进。使用光电传感器,机器人的运动路线要靠画在场地纸上面的黑线去完成,而使用金属传感器只要在场地纸下面画黑线,就能完成机器人的运动。“荷塘月色”机器人跳舞的场地范围大约宽2米,长6米。但在钢结构的舞台上进行表演,则会严重干扰金属传感器,导致机器人动作变形。“怎么办呢?”队员们集思广益,最终想出了办法。用木板铺在舞台上,这样机器人金属传感器就不会受钢结构舞台的影响了。英语流利的王子云出面与大赛组委会进行了沟通协调,最终获得了组委会的支持,他们顺利完成了比赛,并获得了最佳程序设计奖。

      该项目的比赛设立了最佳程序设计奖、最佳表演奖、最佳造型奖等奖项,最佳程序设计奖的分量最重,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中夺得这一奖项。5位国际评委在总结报告中,对“荷塘月色”机器人中巧妙使用的金属传感器赞赏有加,同时对一中代表队在答辩环节中针对设计编程等问题的出色回答给予了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