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日报教育版:带着青花瓷去荷兰

图文信息PICTURE

您的位置:首页 > 图文信息 > 精彩赛事

鞍山日报教育版:带着青花瓷去荷兰
来源: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6-05-29 14:18:52    文字:【】【】【
带着青花瓷去荷兰
鞍山6名中小学生摘得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军,6月将赴荷参赛
  载誉归来。记者 李亮 摄
  配合默契的小团队。

      连续九年摘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军的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3月下旬又夺得2013赛季冠军,并接到了参加“世界杯”的邀请函——6名参赛小队员带着他们的机器人舞蹈表演《青花瓷》将于6月远赴荷兰参赛。这6名小队员分别来自第二中学、钢都小学、胜利小学和烈士山小学,年龄最大12岁,最小9岁。

“以大带小”团队配合

      团队里的两个姐姐周宇含和黄雨微都是二中7年级的学生,她们学习机器人两年多了,汪家丞和孟德俊是钢都小学3年级学生,高博华和杜润铭分别是胜利小学和烈士山小学2年级的学生。

“将这6个孩子归为一个团队,是综合考虑到他们各自的性格。以大带小,这样整个团队才能通力配合。”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会长王宝刚说,周宇含和黄雨微功底扎实,虽然年龄小却很有统筹能力,四个小弟弟平时很黏糊这两个姐姐,6个孩子的热乎劲就像一家人。无论是平时练习,还是比赛现场,6个人的合作堪称完美。

      宇含,他们6个人的分工是根据各自的特长而定。她和黄雨微因为有舞蹈功底,负责在场地上跳舞,并各自操控一个机器人;汪家丞的口才和嗓音不错,由他负责场上解说,他还用自己葫芦丝表演为节目增彩,同时操控一个机器人;高博华和杜润铭长得很喜庆,他俩用可爱的笑脸赢得评委的加分;孟德俊操控一个机器人。这些机器人的升降板、电路板等部件都是他们用电烙铁一块块搭建起来的,衣服是一针一线缝合的,程序也经过一次次调试,有些小配饰是家长帮着买的,经过无数次程序测试,最终呈现了5个身着青花瓷外套、手拿宝蓝色扇子的5个舞蹈机器人。


《青花瓷》HOLD住全场

      孩子们这次的参赛作品很有味道,选择了一首具有中国风味道的《青花瓷》作为背景音乐。他们给记者再现了参赛时场景:汪家丞率先出场,身着白色服装,铿锵有力地向评委和观众介绍他们的参赛作品;随后,机器人和小队员陆续登场,摆出了舒展舞步……随着音乐响起,两位身着白色青花瓷长裙的女孩翩翩起舞,5个机器人也在大家的操控下开始曼妙的表演,舞姿和步伐与两位女孩一致。

      “他们的表演让场上的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王宝刚不无自豪地说,这几个孩子一起备战了4个月,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围在一起研究、构思、制作,就连去北京比赛那几天也不敢懈怠,每天都忙活到凌晨二三点钟。别看他们平时在一起经常打闹,到了场上四个小弟弟都听两个姐姐的话,每个环节配合得都天衣无缝。无论是背景音乐还是机器人造型和表演都让其他参赛队称赞,都觉得年龄不大的孩子能将中国风元素参透得如此淋漓尽致,机器人操控得随心所欲很了不得。完美的表扬最终赢得了满堂彩,他们捧回了第九个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军的奖杯。


目标——荷兰“世界杯”

      捧回了中国赛的冠军奖杯,更加激起了孩子们继续闯关的斗志。

      周宇含已经参加了两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可她还是一样紧张,她的愿望就是想和其他队友一起摘得荷兰“世界杯”大奖。所以,从北京载誉回来后,他们也没敢耽搁,依然利用课余时间围在一起,继续完善节目。

      鞍山市机器人协会也为这次比赛做了充分准备,全体指导老师全力配合队员参赛。王宝刚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成绩看,这个机器人舞蹈表演在荷兰赢得大奖的机会很大。一方面节目的背景体现了中国韵味;另一方面,机器人舞蹈这套程序设计没有出现过任何纰漏,这个级别组的小队员能做到这样已经不容易了。还有最重要的原因,6个小队员经过了高级别的大赛,临场发挥和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他们来说这是难得的财富。”

      距离荷兰“世界杯”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孩子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他们或将成为荷兰“世界杯”赛场上的耀眼新星!

记者 王迪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上一页
  • 1
  • 下一页
  •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