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首届青少年电脑机器大赛

图文信息PICTURE

您的位置:首页 > 图文信息 > 精彩赛事

鞍山首届青少年电脑机器大赛
来源: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07-05-29 13:58:44    文字:【】【】【

2007-04-23 08:11:50

  北国网讯 21日,我市第二中学会议厅内热闹非凡。近60名中小学生带着自行设计制作的机器人,参加首届鞍山市青少年电脑机器人大赛、辽宁省第四届青少年电脑机器人竞赛(鞍山地区)选拔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仅7岁,年龄最大的14岁。比赛项目包括机器人接力赛、机器人足球赛和创意赛等。

  最具创意“光控”感应百叶窗

  创意赛是整个比赛中最具难度的。在众多的创意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光控”感应百叶窗。该作品是通过光学感应的原理,自动调整百叶窗的角度。裁判老师认为,这一作品通过小小机器人来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且非常有创意。最终,该作品发明者——我市二一九小学四年级学生武文博同学以绝对优势获得该项冠军。

  比赛足球 

 谁说女子不如男

  男女选手在足球场上同场竞技,这在正规比赛中恐怕难得一见,但在机器人1对1足球比赛中,却有不少男女选手同场PK的场景。2个机器人在双方队员的操作下,在微型球场上围着一个“小足球”上演进攻、防守。哨声响起,在一阵噼里啪啦的撞击声中,一个女同学以巾帼不让须眉之势,她操作的机器人把对面的男选手操作“战队”打得落花流水,仅上半场几分钟,双方就打出了巨大落差。

  功夫金刚

  从鞍山走向世界僻静的山谷,一武功高人正在演练拳法,忽而长驱直入,忽而躲闪腾挪,拳脚生风,武艺高超。在他身后,一只黑猩猩正偷窥着模仿高人的动作……昨日的选拔赛上,我市第二中学年仅13岁的男孩儿王子云展示的“功夫与金刚”机器人令在场的人赞叹不已。

  王子云在鞍山、辽宁、全国乃至世界的同龄人机器人比赛中已多次获奖。曾代表国家在日本和德国举行的国际机器人大赛获得前十名的好成绩。今年7月1日,作为惟一一个辽宁选手,王子云还将带着这个作品前往美国亚特兰大参加机器人世界杯赛。

  “年纪越小越充满想象。参与科技创新,设计小机器人,能帮孩子们开发并留住奇思妙想。”本次比赛的裁判长王宝刚说,“只要想法新奇,敢于实践,即使机器人没有完成规定动作,也没关系。”     

首席记者 丛妍     来源: 北方晨报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