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的机器人大赛冠军

图文信息PICTURE

您的位置:首页 > 图文信息 > 精彩赛事

12岁的机器人大赛冠军
来源: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6-05-29 13:57:06    文字:【】【】【

  2006年10月8日晚,机器人大赛在苏州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多名选手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辽宁鞍山二中的初一学生王子云,以机器人“金刚”造型夺得比赛冠军。这让中外专家为之一震,谁也没想到一个12岁的孩子能击败众多世界级选手!人们都在惊诧,是什么让一个小小少年摘取了国际桂冠?又是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培养和挖掘了他创造性的天赋?
  小子云5岁时,一天晚上正赶上家里停电,爸爸用手电照明,小子云凑上来,把手电一把抢了过去,在屋里照来照去,一会儿将手电关了,一会儿将手电打开,似乎感觉很有意思。在电脑公司工作的父亲王宝刚,敏锐地觉察到了儿子对“电”的兴趣,于是,第二天,他就为儿子买来了电子玩具。爸爸教儿子简单的电路拼装,没想到,儿子很快就学会了,几分钟就让小灯泡亮了起来。
  爸爸又买来一个新的半导体收音机,让小子云自己去摆弄。每当听到半导体里传来声音,小子云就显得很兴奋,问爸爸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能发出声音?王宝刚一一解答完后,就把半导体拆开,让儿子看里面的部件,把每个部件的功能讲给儿子听。时间一长,小子云能熟练地说出每个部件的功能,更令王宝刚想不到的是,小子云还能说出每个部件的位置。直到最后,王宝刚将整个半导体线路板的元器件都拆下,然后让小子云一个一个地重新装上。逐渐的,小子云从中找到了快乐,7岁时就可以任意拆装一部完整的半导体收音机。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王子云就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王宝刚也加大了对孩子的兴趣培养,他潜移默化地将更深层的无线电知识传授给儿子,王子云逐渐对电子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让儿子在电子行业有更深的发展,王宝刚还将电脑编程等高科技知识教给他。王子云在学好功课的同时,利用一切时间学习电脑知识和机器人设计知识,在浓厚兴趣的驱使下,在爸爸一次次的鼓励下,王子云利用所有的玩耍时间,寒来暑往,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获得了初步的成功!
  2005年6月,王子云和指导老师带着他设计的“大阪城的姑娘”,参加小学机器人舞蹈组的比赛,夺得了冠军,取得了参加第九届机器人世界杯的大赛资格。比赛成功了,王子云欢呼雀跃,爸爸却没有为他祝贺,王子云不解地问:“爸爸,你不为我高兴吗?”“高兴,但这只是小的成功,因为你还有更大目标呢。”听了爸爸的话,王子云陷入了沉思。
  2005年7月,由王子云等4人组成的中国小学机器人舞蹈组代表队赴日本参加第九届机器人世界杯大赛。在30多个国家的参赛选手中,王子云取得了机器人舞蹈组第八名。从赛场出来,一见到父亲,王子云的眼泪夺眶而出,一下子扑到爸爸怀里:“爸爸,我没拿到冠军,我终于明白了你不夸我的原因了。”王宝刚抚摸着儿子的头说:“不要紧,这算什么啊,遇到这点挫折你就受不了了?我不夸奖你,是因为你从小到大光环太多了,我怕你找不到将来自己发展的方向,现在你明白了,明年我们还有机会冲刺世界冠军呢!”
  2006年6月14日,第十届机器人世界杯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王子云和爸爸做了精心的准备。赛场上,“穆桂英”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驻足观看。令人没想到的是,胜券在握的王子云居然没有取得冠军。就在父子俩准备离开赛场时,一个外国人跑了过来,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道:“花木兰,功夫,功夫!”
  在回国的飞机上,王子云闷闷……   
  详见《聪明泉》少儿版2007年第1期杂志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