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机器人 你也能做到

新闻资讯NEW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交流

玩转机器人 你也能做到
来源: {Lankecms_webtitle}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6-05-29 14:36:02    文字:【】【】【
摘要:本报上期《教育周刊》“校园star”会玩机器人的快乐男孩王子云的报道引起了众多孩子和孩子家长的深厚兴趣本报为此特别采访了东三省唯一个青少年机器人协会理事长、王子云的父亲王宝刚——

本报上期《教育周刊》“校园star”会玩机器人的快乐男孩王子云的报道
引起了众多孩子和孩子家长的深厚兴趣
本报为此特别采访了东三省唯一个青少年机器人协会理事长、王子云的父亲王宝刚——


玩转机器人 你也能做到
采写:记者 孙婉茹 摄影:记者 苏仲闯

      2006年,王宝刚成立了鞍山第一个青少年机器人俱乐部;2007年,王宝刚被邀请出任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委员会的副主席;2010年10月份,王宝刚在市科协的支持下成立了东三省唯一一个青少年机器人协会,为鞍山培养专业的机器人人才。

  涉及多种学科知识的“游戏”

      “其实我觉得,很多家长对学习制作机器人还是有一定的偏差,认为游戏的性质比较多,其实并不然。机器人的教育来源于国外,一般国际上对于学习机器人表演的口号就是机器人表演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因为它不仅涉及了让孩子在制作机器人中锻炼动手动脑能力,还涉及了很多门学科的基础知识学习。”王宝刚边说边拿起一边的机器人为记者讲解。

      “你看,制作机器人需要用到物理知识的杠杆原理,而像机器人搜救中躲避障碍物就需要用到物理中声、光、电学的知识,表演设计需要用到计算机编程,还有舞蹈动作设计和音乐的搭配等等,不一定是非常精通的,但是一定是最基础最牢固的。”王宝刚告诉记者,在制作机器人的过程中,每一个零部件都很重要,需要创造者细心地安装和灵活的运用,而在不断地动手实践操作过程中,就会让孩子记住很多学习中用到的定义及原理。“就像我们学校的老师经常提倡的要动手做实验一样。从机器人制作到设计表演,都由孩子自己来一手完成,尤其是我们要参加比赛的话,每一个参赛者在参加比赛前都需要写出一份介绍机器人制作过程的说明。这个说明,也是学生对制作机器人技术掌握程度的考验,所以,并非如游戏那么简单。”在王宝刚的介绍中,记者看到,一个小小的机器人,串联着各种电路、塑料的机身、底部带着四个轱辘,制作成功一个机器人真是一个颇费工夫的工程。

  三四岁的娃娃就可以制作机器人

      这么复杂的工程,多大的孩子才可以学习?是不是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基础呢?

      听到记者的疑问,王宝刚笑笑说,“并非如此,在国外三四岁的孩子就可以学习机器人搭建。当然,你不能要求他们刚开始学就可以制作一个机器人,但是在上课的过程中,边动手实践边把制作原理潜移默化地讲给他们听就可以了。”说着,王宝刚拿出手边的机器人,“小孩刚开始学习制作机器人,我们会拿出样板给他们讲制作原理。然后让他们做一些简单的实践。比如我们会先给孩子讲灭火器的工作原理,然后将一些制作材料分给他们,在老师的示范下,让他们先自己安装一个微型灭火器。”

      那么多复杂的工序,他们一旦弄乱了怎么办?尤其是制作机器人需要接触到电,会产生危险吗?

      “我们平时的训练基本上都以比赛的要求为基准。比赛是禁止用高压电器的,所以我们平时训练的电路也都是低电压,最高的才十几伏。并且在制作的过程中,我们都有专业的制作机器人的老师在旁边给孩子指导,基本上每一个老师针对一个孩子,根本不用担心他们会把程序弄乱。我们为了区分开学习的进度,分为初级、中级、竞赛三类学习班,像竞赛班就有两位多次获得过国际性大奖的专业教练给要参加比赛的孩子指导,主要还是针对比赛进行练习。”

     据王宝刚介绍,在机器人表演的编程设计上,有一种适合青少年的图形化编程软件,主要是针对便于孩子进行设计。“图形化的编程软件主要是以图形为主,让孩子们在设计过程中也能在脑海中展现表演时的三维立体画面。”也正是因为这样,每个孩子并不需要有多高深的电脑基础,还可以在既定的基础上自行创造。“就像是舞蹈,有现代舞、民族舞、京剧、街舞,所以在每一个动作和音乐上,可以自由发挥想象力,舞出属于自己的特点。”

  国际性比赛获大奖也并不稀奇

     在王宝刚的眼里,机器人制作和表演就像是一个可以最大的发挥兴趣式的学习。尤其是这个兴趣所带来的成就。“很多孩子基本上学习到一年以后,就可以参加比赛了。像一些国际性的大赛,我们的学员也有很多去参加获得大奖的。”在协会一进门,记者就看到了摆满一个玻璃橱柜的奖杯和奖状。“我们的学员参加的都是青少年组的比赛,例如机器人世界杯,我们每年都会参加。比赛时间很短,所以对赛前的准备工作要求很高,例如电脑的程序啦,电池、组装原件的准备啦,要提前准备好。”

     据了解,2011年7月,王宝刚的儿子王子云将代表中国赴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国际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他属于我们青少年机器人协会的超级高手啦。”

     王宝刚说,在青少年机器人协会里,像跆拳道的级别划分,青少年机器人协会按照学习时间的长短分为初段、黄段、绿段、蓝段、红缎、黑段和超级高手。初段机器人高手是经过12个课时以上的高手培训后可申请获得,增加12个课时就可升级段位,直至96个课时以上的高手培训后,两次以上参加国际机器人赛事的高手为黑段段位,而荣获黑段称号的选手就可申请超级高手。“像黑段高手,就可以参加国际性的机器人表演比赛了。所以我觉得只要对机器人有兴趣并且学习一年以上的孩子,都是可以参加比赛的。”

      王宝刚说,现在在协会学习机器人的孩子有近百名,许多孩子都在学习机器人的过程中养成了好的行为习惯。比如,很多孩子来学习前都有做题“马虎”的习惯,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他们“马虎”的习惯消失了,因为在编程过程中,哪怕写错一个小数点,程度都不能正常运行,这在无形中就培养了他们严谨习惯的养成。


原文请见:http://www.qianhuaweb.com/asrb/html/2011-04/27/content_57058.htm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