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之一

新闻资讯NEW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交流

精彩回顾之一
来源: {Lankecms_webtitle}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6-05-29 14:33:28    文字:【】【】【
摘要:鞍山12岁少年三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首次夺冠 中国“金刚”会打少林拳

鞍山12岁少年三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首次夺冠 中国“金刚”会打少林拳

      “得冠军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既不是很兴奋,又不是很平淡,我要继续努力,争取在明年的亚特兰大的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上夺得冠军!”——王子云

  引子

  在一个僻静的山谷,一位身怀绝技的武功高人正在演练一套少林拳法。


      在《男儿当自强》背景音乐的衬托下,只见这位高人忽而长驱直入,忽而躲闪腾挪,拳脚生风,武艺高超。在他身后,一只黑猩猩正偷窥着高人的武功,模仿高人的动作,但它的动作有些不伦不类,多少次在收拳时,拳头打在了自己的身上……

  这一幕,不是小说,也不是电影,而是在不久前结束的2006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冠军的两个机器人。它们出自鞍山市一年仅12岁的男孩王子云之手。至此,王子云已经参加了3次世界级的机器人比赛,并首次荣获冠军。

  小小的王子云究竟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呢?两年前,王子云所在的小学成立了“机器人活动小组”,要求报名参加者至少具备“熟练操作四轮驱动玩具车”和“掌握一定的电脑基础知识”,而这两方面的条件恰巧是王子云都具备的。王宝刚告诉记者,他的儿子很早就能将电脑拆开再装上,一些软件的使用更是不在话下。

  初出茅庐

  时间:2005年7月

  地点:日本站

  成绩:名列第八

  最初接触机器人这个话题令王子云感觉很神秘,尽管此前曾看到过有关机器人可以代替人类完成许多难以操作的项目,比如医疗、搜救、防爆等的报道。这次,王子云终于有机会亲自研究设计机器人了,他的心中十分兴奋。“那段时间,子云有时间就在电脑上查阅相关资料。”王宝刚介绍说。电子技术研究者出身的王宝刚在王子云的机器人之路上给予了良好的启蒙教育。

  2004年初,王子云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渐渐地对机器人的构造、特性有所了解,并初步掌握了简单的动作指令——通过编写相关程序,机器人就会做出相应的动作,比如,手臂弯曲、转头等等。

  “其实,王子云所参加的各种国内国际机器人比赛和商业化的机器人不是一回事。”王子云的班主任老师孙静介绍说,这是国际Robocup组织成立的旨在提高青少年、大学生的动手和思维能力的赛事。但尽管如此,对于学生们来说,还是有相当难度的。

  2005年7月,王子云所在的机器人活动小组接到通知: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世界机器人大赛。“王子云由于成绩突出,被推选为参赛选手。”王宝刚说。

  根据赛事的规则,参赛者可以选择足球、搜救、舞蹈之中的任意一项作为报名条件。“三项当中,舞蹈的技术难度最大。”孙静告诉记者。

  毕竟王子云当时的年龄只有10岁,他所掌握的知识面还很窄。那次比赛,王子云将机器人塑造成了一个新疆的民间姑娘,所配的乐曲则是新疆民歌《达板城的姑娘》,设计的动作只有5个自由度,即机器人的身上共安装了5个电机,音乐响起来的时候,“姑娘”的袖子起舞飞扬,虽然看起来简单了些,但就凭借这个“达板城的姑娘”,还是让王子云在日本站的比赛中进入复赛,最终名列第八。

  崭露头角

  时间:2006年6月

  地点:德国站

  成绩:屈居亚军

  通过首次参加国际级别的比赛,王子云明白了很多道理。参加世界机器人比赛,除了展示个人的能力之外,还要将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体现出来,这次日本站的失利,除了技术含量较低,也有文化的因素。

  和其他同学不同,王子云除了要完成学习任务,其余的时间就都用在了钻研机器人的发明上了。记者采访王子云的时候,发现他有着同龄孩子少有的沉着和冷静,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表现自如。

  从日本回来以后,王子云更加刻苦地学习,看着比赛的录像,不断琢磨其他参赛选手的作品和构思。

  当2006德国世界机器人大赛开幕的时候,王子云带着自己的新作品登台了。这次的机器人是穆桂英,一个手拿长矛、身披战袍的巾帼英雄,选用的乐曲则是代表中国文化的京剧。王子云向记者回忆说:“穆桂英一亮相就赢得了在场评委的掌声。”而穆桂英的动作难度则增加到了15个。一些国外的评委边竖大拇指边用僵硬的汉语说:“中国功夫,中国功夫!”

  最终,王子云的“穆桂英”在当届机器人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战成名

  时间:2006年10月

  地点:中国站

  成绩:荣获冠军

  正是那几个外国人的评价,让王子云茅塞顿开:原来外国人喜欢中国的武功!于是,王子云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开始制造他的冠军机器人,为了赢得国际评委的认可,他想到了中西结合。“美国电影《金刚》中的大猩猩不正是能够代表西方的东西吗?”王子云介绍说,正是基于郑洋的想法,才有了大猩猩偷学少林拳的那一幕。

  今年10月初,王子云第三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中国站比赛,地点在苏州,并最终获得冠军。在这次比赛中,共有80多支参赛队伍,500多参赛队员。

  昨天,王子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这样的荣誉,他看得不是很重,荣誉代表着过去,他还要重新开始。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