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交流大会归来!

新闻资讯NEW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公告

2019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交流大会归来!
来源: {Lankecms_webtitle}
作者:管理员1    发布于:2019-07-26 17:32:15    文字:【】【】【

2019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交流大会(FLL)归来!

      西子湖畔的杭州春寒料峭!2019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交流大会,首次由教育部国际交流协会、丹麦乐高、美国FIRST于3月1日在杭州联合举办。“青少年科学创新论坛”同期举行。这也是2019年第一场FIRST LEGO League(太空之旅)的科技盛宴。同学们一起合作、交流、分享、创新!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共派出“猎鹰战队”、“暴龙战队”两队选手们参加本次交流大会。他们将要与本次大会的其余九十八支队伍,用双手和思维去挑战自己。  

      此次大会是FIRST LEGO League(FLL)主题活动和中国特色评审活动的首次有机结合, FLL是美国非营利组织FIRST旗下主要面向9至16岁学生的机器人交流活动。学生们通过搭建、设计和编程乐高机器人的方式,应用科学方法进行某一主题的调查研究。为满足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需求,此次活动的内容包含核心价值观评审、研究性学习展示、机器人设计和编程评审、场地展示和队伍互评。

      乐高青少年科学创新大会中的FLL机器人挑战赛是一项引进的青少年国际机器人比赛项目。赛程要求参加比赛的代表队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并进行编程,并且参赛的机器人可在特定的竞赛场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比赛。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设置 FLL 机器人挑战赛,就是要激发我国青少年对机器人技术的兴趣,也是要为国际 FLL 机器人挑战赛选拔参赛队。

      “通过提供科技交流和文化交往的国际化平台,培养我国青少年严谨的学风以及多学科知识融合运用的能力、逻辑思维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与决策的能力,以提升我国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在致辞中说。

      “学生们发挥想象力,运用科技手段,用乐高积木解决现实问题,是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丹麦乐高集团国际项目经理Gerhard Andersen介绍。

      “FIRST创始人Dean Kamen曾经说过,不是孩子们搭建了机器人,而是机器人成全了孩子们。青少年有无拘无束的想象力和创新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人才是我们的共同目标。”FIRST副总裁Erica Fessia介绍。

      对于参加这次比赛的队员们,将要面临很多超强队伍的竞争。但是,队员们从知道要参加比赛的那天起,便认真地讨论比赛方案、动手实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反复修改,模拟比赛和讨论赛场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只为最终正在赛场上取得成绩,交给自己及团队一个满意的答卷。

      3月2日一早,初春的寒风与冷雨没有影响队员们的战意,参赛体育馆内人流涌动,队员们各个摩拳擦掌,准备大展身手。

      “是场地的问题?机器人结构的问题?还是编程出了问题?换着试了很多办法可都不太管用,到底听谁的?”

      急躁与压力让队员突然变得沉默,分歧从队伍的内部开始蔓延。

      其实这样的问题在机器人比赛中每一支队伍都会遇到,这本来也是需要我们的队员们自己学会去克服的突出性问题。这也是本次比赛的核心。




      无论遇到多少困难,无论困难解决与否,比赛时间如期进行。一番忙碌按部就班,总算完成比赛并取得成绩。赛后,身为“技术达人”的他们被问及比赛后的感想,他们由衷地说,技术不是最重要的:“在场地展示或者答辩中,团队要积极配合,想办法,集思广益。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友情更加深厚了,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通过这次比赛,队员们懂得团队的力量远大于一个人的力量。团队不仅强调个人的成果,更强调团队的整体成就。团队所依赖的不仅是集体讨论和决策,它同时也强调成员的共同贡献。

      当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坦诚相待,都有一份奉献精神时,取长补短,个人的能力肯定会得到大大的提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如果大家把团队里面每一名队员的优点长处都变为自己的长处优点,灵活运用,不仅团队的力量日益强大,自己的能力,潜力也慢慢得到升华。

      团队协作能激发出团队成员不可思议的潜力,让每个人都能发挥出最强的力量。一加一的结果大于二,也就是说,团队工作一起努力的总和要比个人取得成绩相加在一起都要大。

      每一次比赛,协会的学员们都能向他人学习并提升自我动手能力、应急能力,比赛其实是一次更加难得的经验累积。这一路上无论他们得到了什么样的成绩,我们的孩子都会在赛事的锻炼中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比赛结束了,让我们的孩子们带着蜕变后的新姿态开启2019年新学期的学习之旅!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