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机器人教育 一把开启智慧的金钥匙

新闻资讯NEWS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公告

专访:机器人教育 一把开启智慧的金钥匙
来源: {Lankecms_webtitle}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16-05-30 14:59:09    文字:【】【】【
专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增圻


      孙增圻: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现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控制系统学会北京分会副主席。国家863计划航天领域遥科学及空间机器人专家组组长。长期从事智能控制及机器人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智能控制、机器人、模糊系统和神经网络、计算机控制理论及应用、控制系统CAD等方面颇有研究。共有7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

      28日,在2014机器人世界杯(中国)技术研讨会上,记者见到了机器人业界的名人孙增圻教授。十年前曾来过的孙教授对鞍山的变化不住地赞叹:“路宽了,楼高了,城市环境更美了!”而鞍山在机器人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可喜成果更让孙教授印象深刻,鞍山在国际国内的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多次拿奖,并且成绩都很突出,在全国同类城市中排在前列。这也是鞍山能够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原因之一。”

      针对目前很多家长对机器人学习存在诸多误区,孙教授说,机器人研究是一门多学科综合的研究,机器人要想“玩”好其实并不容易,因为机器人不同于普通的拼装玩具,孩子们在学习机器人的过程中,除了自己拼装,还需要用到物理力学、电学、计算机编程等多学科知识,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可以说是一把开启孩子智慧的金钥匙,也是提高孩子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最佳平台。“这种作用相对于中高考来说,往往不是显性而是隐性的。通过机器人教学的实践证明,那些学过机器人的孩子在成年后,更善于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孙教授作为国内机器人教育与竞赛的推广者,十余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对外推广机器人大赛及教育工作。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也坦言,目前,中国学生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想象力、创新力、实践能力和西方国家相比有一定的下降,而通过机器人的研究和学习可以让学生积极动手,勤于动脑,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中央领导在讲话中说,“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且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谈到未来,孙教授信心满满:智能机器人将来的发展空间无比巨大,相关项目产品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希望鞍山能培养出更多掌握机器人先进技术的优秀人才,从娃娃抓起,做好充足的人才储备。”首席记者倪颖

版权所有 鞍山市青少年机器人协会 辽ICP备20001632号-1
单位地址: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胜利南路21甲万科写字楼2308室 邮编:114001 机器人热线:0412-8887888 电子信箱:asrobot@163.com